黃金盛典序曲藝術祭-神社風華再現-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3.7.28
ESG 特刊

黃金盛典序曲藝術祭-神社風華再現

黃金盛典序曲藝術祭-神社風華再現

台電積極投入文化資產保存並結合公共藝術,帶動地方多元發展

 

1980 年代晚期,隨著金、銅礦產逐漸減少及台金公司結束營運, 台電陸續接管位於新北瑞芳的礦業設施及遺構,隨著時間的演進, 部分場域更被縣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近年來台電積極 投入文化資產保存並結合公共藝術,帶動地方多元發展,像是曾於 2019 年中秋夜盛大舉行的點亮十三層展演活動。而台電在金水地區 的文化資產還包含禮樂煉銅廠、金瓜石神社、正在進行古蹟修復的 太子賓館、水湳洞選煉廠和臺金濂洞煉銅廠煙道。台電於 2017 年 啟動神社修復計畫,由建築師張興傑以殘跡保留、保護樑柱不倒方 式修復神社古蹟,期間陸續發掘第一代神社鳥居、遊園地與石燈籠 等珍貴文物,並依歷史文獻沿參拜道路種植上百棵櫻花樹,修復作 業耗時 5 年終告完成,讓金瓜石地區繼點亮十三層之後,再次因台 電的努力而展顯風華。

 

神社遺構 AR 重現

 

金瓜石神社創建於 1898 年,並於 1936 年進行改建,是臺灣歷史上第三座神社,為當時水金地區重要信仰指標,後來遭逢二次世界大 戰破壞,建築僅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及社殿的地基與樑柱,更 於 2007 年被台北縣政府 ( 現今為新北市 ) 列為市定古蹟。台電為了 讓大家可以身歷其境地體會金瓜石神社昔日風貌,此次更邀請科技 藝術團隊如牧創新及日籍建築學者堀込憲二教授,將歷經百餘年歷 史建物與現代數位科技力相結合,透過 AR 技術還原第二代神社的 第一道木製鳥居、旗幟與御神燈等多個已消逝的歷史場景,亦由設 計師顏伯駿操刀主視覺,呈現「明月冉冉升起」的序曲意象,共同 再現金瓜石風華;活動現場也將發送顏伯駿打造的限量主題口罩、 扇子及活動聯名限量台灣啤酒。

 

與百年相遇的美好

 

台電搭配百年神社重生,於中秋連假推出「黃金盛典藝術祭」,首日神社啟用儀式將由曾獲《紐約時報》 專題報導的驫舞劇場表演《與百年相遇的美好》,舞者以舞步帶領漫步神社參道及登頂神社遺址,次日 晚間則由甫獲國家文藝獎的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率領布拉瑞揚舞團,首度於戶外演出大作《路吶》, 表演現場也和當地里民合作擺攤,與在地共好,更有現場調製金瓜石風味酒品和里民特製的在地小吃。三 天藝術祭皆有金瓜石神社文資導覽,由古蹟修復與 AR 團隊和文資專家堀込憲二教授,介紹修復過程及透 過 AR 體驗重現百年古蹟;另有國寶級草編匠師李龍師傅草編工作坊,驫舞劇場、布拉瑞揚舞團舞蹈工作 坊等,引領民眾透過不同感官走讀金瓜石礦山的黃金歲月。台電於準備期間密集走訪區公所、警察局、學 校、宮廟、里長,溝通爭取合作,與地方更緊密連結,並積極導入基隆區域聯合公關,通力合作,出動逾 百名人力投入活動,讓節目順利進行,逾千名人潮車流有效疏導,逾百位參與貴賓對貼心接待讚許肯定, 相關宣傳更獲主流媒體廣泛、深入報導。

 

解決推動困難

 
時程緊迫

金瓜石神社修復期間因持續發掘日治時期之文化資產相關文物,以致於遲遲無法確定, 修復單位協和電廠於 2022 年 6 月告知確定可以在 7 月中完工,考量神社封閉多年及 金瓜石氣候條件,藝術祭安排在中秋節連假,籌備作業僅有不到 3 個月工作準備期。

未委託活動公關公司

在時程緊迫下,藝術祭已來不及委託活動公關公司協助,最終由公司跨單位協力完成。

大量採購作業

除了原有公共藝術業務,為了擴大設置效益新增大量採購。

貴賓接待及行程安排

本次藝術祭合作邀請超過 250 位貴賓,許多貴賓又攜帶親朋好友前來,貴賓從下午啟 用儀式至晚上戶外演出之行程安排、動線規劃、用餐需求皆需提前規劃並臨場反應。

突發狀況排除

流程外之突發狀況由各組即時回報並排除狀況。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