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者聲明-永續台電-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在世界各國陸續解封的後疫情時代,穩定供電為重啟經濟發展的必備條件。為持續提供我國於疫後振興所需的穩定電力,並有效杜絕大規模的停電事故再度發生,台電自 2022 年起推 動為期 10 年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此外,對於利害關係人關注的永續發展議題,台電依循近兩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6 及 27) 緩解氣候危機及逐步減少化石燃料的協議, 賡續推動以低碳為主軸的能源轉型,同時配合我國政府公布的淨零排放路徑、策略、目標與行動方案及氣候變遷因應法的修正通過,宣示 2050 年達成「電力淨零」目標及訂定電力淨 零排放路徑逐步落實,並更進一步以營造生態共融、深化社會責任及穩健公司經營等兼顧環境、社會、治理 (ESG) 三個面向的精進作為,提升企業永續經營的競爭力及實踐聯合國的永 續發展目標 (SDGs)。

公布十年建設計畫 強化電網韌性防災

 

確保電力供應的穩定性及可靠性是台電首要任務,在透過近兩年 513、517 及 303 停電事 故檢討報告,辨識出電網過度集中可能產生的風險後,台電於 2022 年 9 月公布預計在 10 年內投入 5,645 億元執行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以「推動分散電網工程」、「精 進強固電網工程」、「強化系統防衛能力」三大主軸、十大面向,力求杜絕全國大停電的 事故再度發生。未來電網將朝區域韌性及全國融通雙軌並進,以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 提升短時間內因應事故及恢復穩定運轉的能力。

 

除了全國性電網韌性的強化外,區域性的電網防災韌性也是台電推動的重點工作。台電 2022 年 7 月全面動員並與公路總局、中華電信及林務局合作,將長度多達 141 公里的屏 鵝公路,全線展開電纜地下化作業,並將其打造成「景觀省道」的示範路段,在工期 160 天的時程內將預計 10 年才能分段完成的「屏鵝公路纜線 141 公里地下化暨種樹百里 2.0 計畫」順利執行完畢,未來可大幅降低常見的夏秋颱風影響及冬季常態性落山風等外部因 素所釀成的故障停電問題。

公布十年建設計畫 強化電網韌性防災
 
賡續推動能源轉型 揭開電力淨零序幕

賡續推動能源轉型 揭開電力淨零序幕

 

面對氣候變遷挑戰,台電積極配合政府 2050 淨零排放政策,規劃「先低碳,後零碳」的 戰略路徑,初期在既有能源基礎下,推動以「增氣、減煤、展綠、非核」為主軸的能源 轉型,因應綠電併網及系統強化,同時對前瞻技術提早布局;進入淨零轉型階段後,除 積極推動無碳火力技術外,亦持續導入能使電網因應綠能間歇性、電網系統特性調整的 長效儲能等新技術。台電於 2022 年併網的「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儲能系統」,是全臺首座 「光儲合一」案場,創下當時國內最大儲能系統容量 20MW( 百萬瓦 ),總儲電量達 2 萬度, 等同提供 4 萬個家庭用戶 1 小時用電,未來台電將陸續增加自有場地儲能設備的建置量。 我國首部納入因應氣候變遷政策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已於 2023 年初修法通過,明定 2050 年要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國發會在 2022 年也預先配合研提《12 項關鍵戰略》整合跨 部會資源,就能源、產業、生活轉型政策預期增長的 12 個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而在 對應的 12 項關鍵戰略中,台電除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與儲能系統,亦持續推動火力電廠機 組更新,透過借重德國西門子能源公司、日本三菱重工、三菱商事集團等國際大廠經驗 及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推動既有發電機組結合新能源應用的燃氣混氫、燃煤混氨, 預計在 2025 年達混氫 5% 發電示範、2030 年前達成燃煤混氨 5% 的里程目標。未來將 再針對技術發展狀態,逐步推行至國內其他燃氣、燃煤電廠,導入碳捕集技術與無碳燃 料混燒等先進技術,可加快電力減碳步伐及協助電業能源轉型。

打造生態電廠典範 配合政策推廣公益

 

為呼應聯合國恢復生態系統及創新循環概念的倡議,台電持續投入電力設施領地 生態復育計畫,期待為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創造共榮的可能性。高雄興達發電廠 為台電唯一廠區內具有濕地和環保設施的生態電廠,期盼打造為環保生態電廠與 濕地保育的典範。此外,隨著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全臺發生異常高溫的頻率也 日益增加,然由於偏鄉學校受限於經濟問題,學生們在酷夏時只能揮汗學習。台 電自 2020 年起配合政府「班班有冷氣」政策,以 1 年多的時間克服各種困難, 於 2022 年 1 月提早完成全臺近 3,500 所學校的電力改善工程、冷氣安裝、能源 管理系統 (EMS) 及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以實際行動提升台電貢獻社會的正 面影響力。

展望未來

 

台電秉持成為卓越且值得信賴的世界級電力事業集團的願景,持續精進永續發展 計畫,透過齊心努力,與政府及國際社會共同打造美好環境。在推動永續經營的 道路上,台電以肩負穩定供電的使命,透過加速能源轉型及穩健邁向淨零的步伐, 同步落實公正轉型及遵守人權宣言,繼續成為臺灣永續發展的神隊友。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