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管理-公司治理-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

 

台電參照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架構將氣候變遷風險議題逐步納入氣候變遷管理,並依其精神進行氣候風險與機會之資訊揭露。

治理

 

身為臺灣電力提供者,台電董事會深知應對中長期的氣候變化是顯著的管理課題。預測未來的氣候變遷,乃至準確預測潛在的社會變化以及其對於台電的業務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是極具挑戰性的。然而,即使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台電仍希冀通過高度準確的風險評估及分析,致力避免或減輕未來損失,並通過此過程確定新的商機,實現可持續的公司營運,以符合社會對於台電的期許。
台電堅持營運透明,並相信健全與有效率的董事會是公司治理的堅實基礎。在推動氣候變遷與永續管理策略上,董事會亦扮演督導與指導角色,授權其下設立之永續發展委員會,協助監督企業永續及氣候變遷相關管理作為,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其活動與決議。

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

 
風險/機會描述 潛在財務影響 可能發生時點
實體風險
-立即性
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性天氣風險,例如破壞性颱風和洪水,可能導致發電和電力傳輸 / 分配設施受損,造成供 應中斷包括停電以及需要採取必要行動的成本增加。例如 2022 年,受到軒嵐諾颱風影響,造成宜蘭逾 7,000 戶停電。

 
氣候風險分析
 

台電採用 IPCC AR5 所提出的 RCP2.6、RCP4.5、RCP6.0 和 RCP8.5 情境,透過 44 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 適知識平台(TCCIP)的公開資料,分析全台於本世紀近期(-2035)、中期(2046-2065)和末期(2080-2100), 在不同情境下所面臨的「年最大日降雨量之平均改變率」( 下圖 )。全台相較於基期(1986-2005 年),在最劣 情境 RCP8.5 下,最大日降雨量增加 35.34 公厘(mm),可能將來到 221.34mm,增加「短延時強降雨」的機會, 造成現有城市排水系統可能無法及時排水,電廠及電網面臨淹水風險,在外出行的人員也有緊急危難。

營運成本、 資本支出增加 短期
氣候變遷導致發生乾旱頻率提高,嚴重乾旱之下,可能導致水力發電設施停擺。例如 2021 年,利用大甲溪發 電的德基電廠,因乾旱影響,首度因為水位過低而停擺。

 
氣候風險分析
 

台電採用 IPCC AR5 所提出的 RCP2.6、RCP4.5、RCP6.0 和 RCP8.5 情境,透過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 知識平台(TCCIP)的公開資料,分析全台於本世紀近期(-2035)、中期(2046-2065)和末期(2080-2100), 在不同情境下所面臨的「年最大連續不降雨日數之平均改變率」( 下圖 )。全台相較於基期(1986-2005 年), 在最劣情境 RCP8.5 下,最大連續不降雨日數,可能增加 14%,由 46 日增加至 52 日,造成全台 12 所水力發 電廠營運受阻,水力發電量驟減。

營運成本、 資本支出增加 短期
轉型風險
-政策與法規
臺灣已於 2023 年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 2050 年淨零排放目標正式入法,,故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因應法》可能導致能源結構有 所調整。 營運成本增加 短中期
轉型風險
-技術
能源轉型將導致傳統技術或資產變得過時並失去價值。台電為配合我國淨零轉型規劃並落實「增氣減煤」政策,增加天然氣以減少燃煤使用, 同時擴大新增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優先推動已成熟的風電及光電;長期則極大化再生能源,並透過燃氣機組搭配 CCUS 以及導入氫能發電, 來建構零碳電力系統。 資本支出增加 中長期
轉型風險
-名譽
隨著應對氣候相關問題日益加劇,諸如發生事故的風險、對自然災害的反應延遲、稅制以及其他不當行為等,導致營運成本增加。 營收下降 中長期
氣候相關機會
-資源效率
燃氣複循環機組在核定之可行性研究規劃淨效率 , 已由 2019 年之淨效率 60.7%, 於 2022 年提升到淨效率 62.5% ( 註:機組淨效率為廠址條件 ,LHV) 營運成本降低 短中期
氣候相關機會
-能源來源
自巴黎協議之後,全球對碳捕捉、碳封存等技術需求不斷增加,這些機會有可能成為台電的新收入來源。國際間現階段正研發新興無碳火力 技術,以氫氣、氨氣替代化石燃料作為發電來源,或導入固碳技術將發電製程排放二氧化碳收集、儲存與再利用,台電亦正規劃推動「混 燒氫 ( 燃氣機組 ) 與氨 ( 燃煤機組 )」與「碳捕捉、利用及封存 (CCUS)」的示範及未來導入,並持續與國際技術領先廠商合作推動。為達到 2050 淨零碳排,台電規劃在台中電廠推動碳捕捉先導示範計畫,設置碳捕捉設備。 營收增加、 營運成本降低 中長期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