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儲能案場-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3.7.28
ESG 特刊

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儲能案場

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儲能案場

攜手知名新能源企業聯合再生團隊,打造全國最大「光儲合一」儲能示範案場

 

配合政府推動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搭配設置儲能系統政策,以提高電力系統韌性及再生能源滲透率,台電於 2020 年啟用的台南鹽田太陽光電案場 ( 簡稱南鹽光電場 ),攜手知名新能源企業聯合再生團隊, 打造全國最大「光儲合一」儲能示範案場,並於 2022 年 6 月 30 日完成併網,20MW( 百萬瓦 ) 容量 創下當時國內最大儲能系統,總儲電量達 2 萬度,等同可提供 4 萬個家庭用戶 1 小時用電。

 

向天借光 閃耀鹽田新風華

 

台南每年日照時數超過 2,100 小時,沿海地區更因日照強烈,昔日北門、七股沿海藉此發展曬鹽產業, 隨著時代變遷,曾經見證當地繁盛的台南遼闊鹽灘地也歸於寧靜,悄然地扮演滯洪池的角色;直到近 年來,我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並訂定了 2025 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到 20GW 的目標,讓非農用、 無其他規劃用途的閒置鹽灘地搖身一變,成為地面型太陽光電場的選址熱點,台電甫建成的南鹽光電 場,延續了當地向天借光的舊日風華。




 

施工監造

 

本案於 2021 年 5 月開工,當時正逢汛期,排水為重要課題,除挖設臨時排水溝渠外,並結合南鹽光排水設備,將積水影響降到最低。設備建置期間還須調動大型吊裝機具,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都要經過專業人員層層把關,最終於 2022 年 1 月順利完成主要設備土建基礎。
受新冠疫情影響,國外設備運輸及原廠技術人員來台過程面臨非常多的挑戰,除不斷追蹤航運狀況及 密切與外交部了解疫情最新規定外,更採用遠端連線進行現場設備安裝事前準備,雙管齊下逐步完成設備建置,於 2022 年 6 月順利併入光電案場。




 

光儲合一、永續臺灣

 

為協助電網維持穩定的供電品質,台電公司善用南鹽光電場土地空間,南鹽光電場內的儲能貨櫃共 8 個,每個可以儲存 2.5MWh 電力,使用鋰三元電池,大約可以儲存 20MW,如果在 1 小時內把 20MW 的電全部放 掉,大約可供 4 萬戶家庭用 1 小時左右的電;儲能系統可第一時間放電填補電力缺口,1 小時的時間也足以讓全台的天然氣機組啟動、回復供電,可以預期在未來數年內,全臺儲能陸續建置完成,除可解決間歇性 能源對系統影響外,亦可將白天太陽光電先儲存起來,並於夜間第二尖峰用電時段放電,有助於提升太陽光電發電穩定及供電占比,增加電力調度彈性,可大幅減少各種突發事件引起的電壓震盪。




 

友善環境

 

本案場除可提供潔淨的再生能源外,配合在地環境,混合地面及水面 2 種模式,裝設近 4 萬支預鑄式混凝土基樁,將光電板架高 2.1 公尺,於規劃階段時即保 留鹽田既有的滯洪池功能,設置緩衝綠帶供鳥類友善 棲息環境。考量附近的溼地是環境敏感區域,選址時避開高敏感區域,除了遵守建蔽率規定保留 30% 的空 地,並以模組外框色差排列出鹽田與虱目魚等意象,打造為觀光及遊憩景點,兼顧電力開發與生態永續,保存溼地生態系的完好。



 

未來展望

 

儲能設備現今多仰賴外商供應,有關運維期間之 風險、安全、及運維策略,台電將強化教育訓練增加同仁相關能力,並反饋經驗至新建案之設計,使後續工程建置更流暢。台電於彰工風電站規劃設置 2MW 儲能系統,將借鏡台南鹽田光電儲能建置經驗,使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將是我國第一個風力結合儲能的示範案場。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