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永續發展專區 - 台灣電力公司

loading 3
回上一頁
2023.7.28
ESG 特刊

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

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

朝區域韌性及全國融通雙軌併進之方式來推動

 

2022 年 3 月 3 日,興達發電廠因操作失誤,導致全國多達 549 萬用戶受到影響,臺灣地狹人稠且近 20 年尖峰負載成長 54%,考量到未來將面對的新挑戰,以及本次事故的發生凸顯了當前電網韌性不足,台電公司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於 10 年 內投入 5,645 億元,以全面性韌性觀點重新檢討,逐步提升電網分散性,降低過度集中之風險,並朝區域韌性及全國融通雙軌併進之方式來推動,力求能在短時間下因應事故及恢復穩定運轉能力。


分散電網工程:降低電網集中風險

推動分散電網工程預算總金額為 4,379 億,為金額最高、項目最多的部分。其中包含電廠直供園區、綠能分散 供電、樞紐節點分群、增加配送節點、精進區域調度等五大面向。台電會針對電網規劃,將燃氣機組直供科學 園區及產業園區,導入在地發電、就近使用的概念。北部離岸風電、南部太陽光電提升併網量能,降低電源集 中風險,亦促進再生能源有效使用,以達淨零碳排之目標。另外電力匯集的重要樞紐變電所增建開關場,分散 供電風險。亦需增建新變電所,增加新的電力配送節點,啟動區域電網獨立運轉供電機制,加速復電時效,縮 小大區域停電的範圍及衝擊。
2050 淨零排放藍圖的規劃中,未來將大幅度朝向以再生能源為主要發電能源,盤點目前全台已併網及建置中 的再生能源案場,大多集中在中、南部地區。已打破過去電源集中在數個大型電廠的配置,讓電力來源更加 多元化,及分散過度集中的電源,從而降低了系統性風險。而為使全台再生能源案場能順利併網,台電正如 火如荼的建置併網點及電纜線路,如:在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中,太陽光電部分預計新建 9 站 10 線,風力 發電部分新建 7 站 7 線。依據現有規劃,相關工程將陸續於 2032 年建置完成。

強固電網工程:提升設備穩定程度

為降低再生能源不穩定性,提高綠能使用性,台電亦將積極擴充儲能設備,所以在「精進強固電網工程」 部分,從電網擴充更新、廣增儲能設備、變電所屋內化等三大面向將投注 1,250 億元。台電已推出加速汰舊換新的電網強固工程,在設備更新的同時也一併擴充容量,並逐年將傳統屋外變電所,整個更新為先進屋內變電所,阻絕外力破壞,提升設備安全。即精進強固電網工程主要是提升設備的穩定程度,減少電力中斷所帶來的損失。

系統防衛能力:阻止停電事故擴散

最後關於「強化系統防衛能力」的強化防衛縱深、即時動態防衛等兩大面向,台電投入 16.9 億元。透過監測 相關設備狀態,提高防衛精準度,有效防止停電事故擴散,協助電網若遇突發事故,可在短時間隔離故障點, 縮小事故範圍,盡速恢復穩定運轉。預定在兩年內,將防衛的縱深拉高,讓整體電力系統營運更堅韌、穩定。

預計效益

 
低事故機率

透過變電所屋內化及線路設備汰換,有效防止外力事故及降低設備故障機率。

縮小影響範圍

在電力匯集之重要樞紐變電所增建開關場,並增建新的變電所以增加電流配送節點,同時增設多重保護及防衛設備,一旦發生事故,可以將停電範圍限縮在一定區間內。

縮短停電時間

事故範圍受限縮,停電時間勢必可縮短,同時藉由區域調度能力的提升,亦可加速復電。

未來展望

 

過去台電推動電力建設,常遭遇民眾陳抗而難以完成。但 303 事件後,社會已 更加重視電網韌性,台電會更積極向地方政府及民眾溝通,希望及早完成相關 重要韌性建設,例如:

  • 台北市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以滿足台北東區長期用電需求。
  • 加速推動變電所新改建為屋內式變電所 ( 例如台北一次變電所改建為萬隆變電所 ),避免變壓器等設備受到外力影響。
  • 將南部樞紐 ( 龍崎超高壓變電所 ) 其中一迴路延伸至瀰力變電所,分散單一 變電所集中供電風險。
  • 新建通灣及北苗開閉所,將電廠直接引供至重要用電中心,紓緩幹線送電量。
  • 新建柳科超高壓,以提升再生能源併網容量,同時分散再生能源集中風 險及增加配送節點。
訂閱電子報

必填

必填

信箱格式錯誤

確認送出

傳送中

已送出

送出失敗

請檢查您的網路環境,並重新送出,如持續發生請洽網路管理員!